鑄造業偷排廢氣 中市環保局科學儀器查不法

鑄造業偷排廢氣,中市環保局科學儀器查不法
環保局稽查人員在廠外先利用紅外線熱顯像攝影機,確認工廠是否有排放廢氣。(圖/台中市府提供)
鑄造業偷排廢氣,中市環保局科學儀器查不法
鑄造工廠現場澆鑄成型器具,以肉眼看不出是否有溫度,環保局人員藉科學儀器查出不法。(圖/台中市府提供)

新竹儀器出租.二手電子儀器.二手測量儀器

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近來屢接獲民眾反應清水區神清路附近夜間有刺鼻異味產生,經彙整分析陳情資料後,鎖定汙染來源為該區域某家非法鑄造工廠,昨(10日)夜動員多名人力突擊稽查,並使用「紅外線熱顯像攝影機」科學儀器輔助監測,當場查獲該鑄造廠廢氣不當排放且未依法取得空汙操作許可證逕行操作,稽查人員除告發處分外並依法飭令停工,直到取得操作許可證。

環保局表示,該鑄造廠已多次遭查獲違反固定汙染源設置相關規定,經環保局稽查並建議仍不思改善,反而將作業時段由日間改到深夜,並將大門深鎖拒不應門,企圖逃避環保單位稽查。

為了蒐集業者違規事證,環保局運用今年購置的「紅外線熱顯像攝影機」科學儀器來輔助稽查,透過精密設備確認違規事實,讓業者百口莫辯,當場除依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規定告發,將處以10萬元至100萬元罰鍰,並飭令該廠立即停工。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紅外線熱顯像攝影機」原理是以溫度差異的輻射能量轉換為電訊號顯示影像,因此可藉由該特性檢視工廠是否以不當管道排放含熱廢氣,強化蒐集違規事證,不讓心存僥倖的業者有機會來躲避稽查。

白智榮呼籲,正值秋冬空品不良好發時期,環保局將提高稽查頻率,加強監督各汙染源操作狀況,經查獲不當排放,將依法嚴懲,絕不寬貸,業者切勿心存僥倖,務必依照相關規定做好防制措施,維護台中市空氣品質。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211002184-260407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