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發功 台灣PMI、NMI七月翻揚

食品機械 營業用冰箱 營業用咖啡機

電子業發功 台灣PMI、NMI七月翻揚

以電子暨光學為主力的製造業暢旺,加上非製造業的商業活動熱度回升,中華經濟研究院昨(1)日發布7月份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雙雙翻揚、且連月擴張態勢不停歇。

7月台灣PMI指數回升1.4至59,除五項組成指標中的新增訂單、生產數量與人力僱用持續呈現擴張,六大產業PMI更全數呈現擴張(指數高於50);7月台灣NMI也出現連續第5個月擴張,且擴張速度加快,指數攀升1.8至54.8。

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從7月調查看來,製造業比非製造業更見穩健,製造業新增訂單連續17個月擴張,7月擴張指數來到61.2;其中,電子暨光學產業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續6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7月指數更來到68.9,近乎已達到國際PMI「過熱」程度。

吳中書強調,短期間內台灣經濟仍維持穩健回溫,沒有看到明顯趨緩現象;雖然主計總處、中經院都預期下半年經濟成長力道逐季下滑,但這是因為低基期因素去化了,就季成長來看,下半年經濟動能仍可維持不錯的動能。

至於非製造業NMI方面,也呈現擴張加速。吳中書指出,最值得關注的是,八大產業中,有運輸倉儲業、金融保險業、批發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與營造暨不動產業等五大產業回報商業活動(生產)呈現擴張,且整體非製造業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續5個月呈現擴張,擴張速度再度加快,指數回升至57.2。

吳中書表示,現階段各國製造業PMI指數多維持在擴張,對於出口為主的台灣製造業具有支撐的力道,7月製造業廠商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回升4.8至63.9,連第17個月呈現擴張;非製造業也有連續第6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回升1.7至53.2,產業穩健維持復甦的溫度。

 

勝有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802000045-260202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