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賞味期限該怎麼訂?即時監測品質的外包裝告訴你食物是否安全

棧板模   包裝材料   舒美袋

要怎麼知道你從超市買回來一陣子的肉類是否還能食用?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研究者研發一種測試方式,能回答這個有點複雜卻十分關鍵的問題,讓我們得知自己正在吃的食物是否安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每年全球每年因食物中毒而引起導致的疾病共有大約 6 億多起,甚至更有 42 萬案例死亡,其中大約有 30% 是發生在 5 五歲以下孩童;相反的,一般食品製造商為了會保險起見,會將保存期限標示得過早一些,某方面也因而造成許多食物在其實還能夠食用的狀態下就被丟棄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麥克馬斯特大學機械與化學工程師與生物化學家合作研發了印有無害分子的透明貼片,能夠偵測到污染出現時產生訊號。這種透明貼片可以直接結合食物包裝,直接監測對人體有害的病原體(如大腸桿菌以及沙門氏菌等)是否產生。

這項技術已經發表於科學期刊《ACS Nano》,在未來或能取代傳統以有效期限標示食物飲品的方式,避免以不精確武斷的方式告訴消費者那些食物應該被丟棄。

研究主要作者、麥克馬斯特大學工程學研究生及研究助理 Hanie Yousefi 也表示,人們想確保自己所購買的肉品在使用前都處於保質期內,就需要一個比標示有效期限更可信賴的方式。

因此,研究團隊研發了這種能即時監測食物品質的材料,當包裝內的食物或飲料出現有害病原,就會促使包裝上的訊號產生,而監測得到的資訊能透過使用者的智慧型手機或其他簡單儀器來判讀,該測試本身並不會影響包裝內的環境。

研究團隊將這種新的包裝材料稱為「Sentinel Wrap」。在這項研究中,化學工程師 Carlos Filipe 及生醫機械工程師 Tohid Didar 密切合作研發新偵測技術,能夠將檢測污染食物病原體的 DNA 分子印在食品包裝材料上,該材料所檢測到的食物訊號處理技術則是由麥克馬斯特大學生化學家 Yingfu Li 實驗室研發。研究團隊表示,大量生產這種包裝材料並不複雜,價格也便宜。

身為麥克馬斯特研究所傳染性疾病研究者的 Didar 表示,食品製造商能簡單將這種包裝材料融入生產線。研究團隊表示,日後技術要進入市場,還必須有商業夥伴的合作認可,而這項技術所能運用的範圍不僅止於食品包裝,其他運用方式還包含:能夠顯示傷口是否受到感染的繃帶,或用於包裝手術器械以確認器材都處在無菌狀態等

宏祥塑膠袋工廠

參考資料:http://technews.tw/2018/04/19/researchers-develop-transparent-patch-to-detect-dangerous-food-threats/

https://wp.me/p9apq4-1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