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風機葉片遭吹斷 台電:設備異常所致 與耐風能力無關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中海線入冬後,冬風獵獵,高美濕地濱海排列14座風力發電機組,6日傳出因瞬間強風,導致11號機組的3支葉片遭強風吹落,所幸並未砸傷遊客。

台電則回應,事發當時當地瞬間風速僅12級風,尚在該型風機可耐受之風速範圍內,研判葉片斷裂與耐風能力無關,而為設備異常所致。

高美濕地風力發電機組葉片斷裂。照片來源:台電

根據,台電公司再生能源處副處長林明成10日表示,6日上午高美濕地風勢強勁,瞬間強風將11號風機的3支葉片吹落地面,由於3支葉片都嚴重毀損,台電已經派員將葉片的根部拆除,並調查葉片毀損原因,後續補強安裝事宜要再研議。

台電10日也發布新聞稿指出,事發當時當地瞬間風速僅12級風,尚在該型風機可耐受之風速範圍內,經研判葉片斷裂與耐風能力無關,而為設備異常所致。台電也強調,當地風機屬早期機型,目前在台電169隻風機中同型風機僅佔1成,其餘將近9成屬耐風能力更良好的機型。隨著技術進步,離岸風機也有能力抵擋颱風,請民眾放心。

台電說明,台電風機均裝設風速偵測設備,事發當時當地瞬間風速達每秒30公尺,相當於12級風,但該型風機可耐風速達每秒42.2公尺,由此可知葉片斷裂顯非風速造成。經調查事故原因,初步研判可能因配合風向調整機組轉動的「迎風轉向系統」異常,造成轉子超速,3支葉片因此斷裂,屬設備異常之個案,當時現場另13支同型風機皆正常運轉。

台電也強調,高美濕地的風機屬風力一期計畫設置的機組,運轉迄今已13年。目前台電169隻陸域風機中,此款風機僅19座。後續設置的150座風機耐風能力較舊型機組顯著提升,可耐風速提升至每秒50公尺,可承受之瞬間最大陣風更可達每秒70公尺。

另針對離岸風場部分,台電也指出,因技術持續進步,政府也提高風機抗颱耐震標準,達Class T(Typhoon),比目前陸域風機更能抵抗颱風帶來的強風侵襲。2018年民間完成的離岸示範風場興建過程經過多次颱風,已可證明其抗颱能力。台電與其他離岸風機業者簽訂之合約是有發電才支付躉購費率,開發商必會設置可長期安全運轉之機型,政府亦不會因此而遭受損失。

【其他文章推薦】

※有廠商專門客製化橡膠製品嗎?

噴霧洗滌塔實際應用案例分享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選購空壓機需注意八大事項 !

※DIY自行施工建築隔熱紙,簡易教學大公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