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行業必須找準制約發展的技術短板、管理短板

蘇北山
TCJB107M006R0070
TAP106K016SCS/TAP106M016SCS
TLJA476M010R0600/TLJR476M006R3200
TAP106K025SCS/TAP106M025SCS

9月23日,在2016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主題論壇上,中國黃金協會會長、中國黃金集團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宋鑫認為,從全球經濟基本面、地緣政治和金價相對低位來看,美元依舊強勢,未來金價走向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所以,中國黃金企業必須科學分析和準確研判黃金行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牢固樹立、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加快推進黃金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伐。
黃金行業發展內外部形勢嚴峻復雜
中國黃金協會會長、中國黃金集團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宋鑫介紹,2015年,在大宗商品市場低位震蕩、國際金價持續低迷的嚴峻形勢下,中國黃金行業卻一枝獨秀,實現瞭穩定有序發展。首先,中國黃金產量已連續9年保持世界第一,2015年,全國生產黃金515.88噸,同比增長0.6%,2016年上半年,中國累計生產黃金229.10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37噸。二是黃金消費量連續3年保持世界第一,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黃金加工國和黃金珠寶消費市場,是支撐世界實物黃金需求的重要一極。三是黃金市場快速成長,上海黃金交易所成全球最大的場內實金交易市場,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合約交易量位居世界第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交通銀行先後獲準成為“倫敦金”定盤商,“上海金”集中定價合約正式掛牌交易,中國黃金行業在世界黃金版圖上已經從追隨者成長為領軍者。四是黃金資源勘探取得突破,截至2015年底,中國查明黃金資源儲量約1.16萬噸左右,位居世界第二位;五是黃金科技實力不斷增強,擁有瞭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成果,可以有效解決難采、難處理黃金資源的開發難題。
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劉冰表示,目前, 世界經濟正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地緣政治錯綜復雜,不確定因素較多。盡管近期金價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但金價仍處於相對低位,黃金行業發展面臨的內外部形勢仍然嚴峻復雜。黃金行業資金壓力、成本壓力、效益壓力不斷加大,主要黃金企業不同程度地呈現出現金流趨緊、負債率上升的發展趨勢。產業結構調整、發展方式轉變、應對市場風險、促進黃金消費的任務還十分艱巨。
黃金行業必須加快轉型升級
宋鑫指出, 從全球來看,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期;從國內來看,中國工業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期,呈現出速度換檔、結構調整、動力轉換三大特點;從行業來看,金價經過持續兩年的低迷,2016年終於出現回暖傾向,為行業的發展迎來瞭喘息的機會。因此,黃金行業必須把握發展機遇,加快轉型升級。 一是崇尚創新,構建長遠發展支撐,加大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創新;二是註重協調,不斷提升發展質量,協調好收入與利潤的關系、產量與效益的關系、企業運營與健康安全環保的關系、礦業與非礦的關系、整體效益與職工收入的關系;三是倡導綠色,加快可持續發展步伐,要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發揮科技支撐作用,加強職業健康工作;四是厚植開放,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走出去”與“引進來”協同發展,博采眾長; 五是推進共享工作,關心關愛職工,讓全體職工共享企業改革發展成果,履行社會責任,實現企地和諧發展。
劉冰表示,目前,黃金企業都在積極調整發展戰略,轉變生產經營策略。一是推動黃金產業結構升級。推進黃金行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資源整合和企業兼並重組步伐,建設大礦山、大基地,淘汰落後產能,堅決取締污染環境、安全生產不達標的小金礦。二是推動黃金產業技術升級。挖掘社會創業創新潛能,加強橫向聯合,加強對行業的關鍵、共性技術難題的研發攻關,為黃金企業向多金屬、多元化經營轉型,向黃金精深加工和智能制造等領域延伸提供技術支持,提高科技創新貢獻度。三是推動黃金產業融資方式升級。充分挖掘黃金的信用功能,摸索新型產融結合發展之路。四是推動黃金產業消費模式升級。抓住“智能制造”、“互聯網+”國傢戰略機遇,找準制約行業發展的技術短板、管理短板,研發出更多消費者青睞、工藝質量精湛、附加值高的黃金產品,實現黃金產品由“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的升級。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3/t20180326_1766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