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案 專家指用同一無塵室處理細胞或會污染

無塵室耗材 無塵室耗材 無塵室耗材

DR醫學美容集團為女顧客進行CIK療程時發生致命事故,集團創立人周向榮、實驗室男助理陳冠忠,及為客人施針的女醫生麥允齡各被控一項誤殺罪,案件在高院續審。

控方傳召瑪嘉烈醫院病理學部微生物學退休顧問醫生伍德強作供,伍與周向榮是昔日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的舊同學。伍供稱,在2012年12月10日,他與警方到涉事的科學園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APSC)調查,他質疑APSC的職員在製備CIK製品時,有否能力確保製品可供人體安全使用,尤其是身為APSC技術員的次被告陳冠忠,僅花了一天時間在廣州接受有關CIK療程的訓練。該中心利用同一間無塵室處理臍帶幹細胞及CIK細胞,或有交叉污染的風險。

辯方指,陳冠忠是生物化學及生物醫學碩士,過往在大學進行細胞培養研究,又曾在其他幹細胞科研公司工作,擁有相關的知識及經驗。伍德強指出,陳過往的經驗,都只是製備供人體以外使用的製品;伍又指,即使APSC進行的追溯調查發現,APSC同一間無塵室於同時期處理的臍帶幹細胞,即使驗不到3名事主感染的膿腫分枝桿菌,但其他細菌的交叉污染亦可能存在。

控方另傳召瑪麗醫院藥劑部主管、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作供。崔供稱,2012年12月10日他亦有份到APSC調查,陳冠忠透露,自己有跟周向榮匯報APSC的科學事宜。崔指無塵室無可能做到百分百無塵狀態,血製品亦不可用高溫殺菌,否則會破壞血製品的功效,因此製備血製品時需用上無菌技術,即是從每個步驟確保血製品無受細菌污染。

崔又指,無菌技術需由至少受過6個月訓練的技術員操作,管理層有責任確保技術員受到相關訓練,管理層亦有責任訂立一套標準程序指引供技術員參考,程序指引通常列明每個程序的細節,各單位的責任及分工。若遇上緊急情況,病人趕不及細菌測試結果便需接受血製品輸注,病人及負責輸注醫生應該獲告知血製品未完成無菌測試。

尚磊科技

參考資料: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828/bkn-20170828163646743-0828_00822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