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V機台飆80億天價 台積靠這點保持領先

目前在晶圓代工領域僅台積電、三星電子以及英特爾擁有先進製程技術,並依靠荷商艾司摩爾(ASML)獨家供應的極紫外光(EUV)曝光設備來生產晶片,先前外媒也指出,英特爾想要追上競爭對手,從ASML手上取得的EUV機台數量將成為關鍵。不過,現在服役的EUV機台價格就高達1.5億美元,但若是下一代的EUV機台價格,更是來到3億美元(超過80億元新台幣),讓晶圓代工廠必須忍受更高昂的生產成本來競爭。

目前台積電、三星生產7奈米、5奈米製程引入的是數值孔徑為0.33的EUV機台,ASML目前分別供貨的是TWINSCAN NXE:3400B、NXE:3400C這2種型號,後者採用了模組化設計,讓維護更加便捷,平均維修時間從48小時縮短至8~10個小時,也較NXE:3400B每小時處理晶圓數的125WPH,提升至175WPH。

不過,隨著進入2奈米以下製程節點,對於EUV微影技術需求更嚴謹,數值孔徑也提升至被稱為導入高數值孔徑(High NA)的0.55,根據先前資料顯示,ASML將推出的EXE:5000系列,將達到小於1.7奈米的疊對(overlay)誤差,每小時處理晶圓數也將提升至 185WPH。也因如此,英特爾宣布在2022年將推出的Intel 4製程,將首度導入High NA EUV技術的機台。

EXE:5000系列機台預計最快在2021年問世,預計2022年開始商用。據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指出,EXE:5000預計在2022~2023年陸續量產出貨。

根據目前台積電、三星以及英特爾的製程藍圖規劃,2奈米以下製程節點最快也要等到2024年之後才會問世,據《科技新報》報導,每套售價預計高達3億美元,較前一代翻倍的價格,由於曝光機占所有先進製程生產設備成本22%,也占製造工時約20%,對於晶圓代工廠來說,新一代設備售價無疑是再度提高成本,也挑戰各家廠商各自的營運能力。

若按照擁有的EUV機台數量來看, 2017~2022年台積電預估拿下總計84台EUV曝光機,占ASML總計半數出貨量,這也協助台積電穩坐晶圓代工市占率龍頭寶座。隨著在2021年台積電5奈米製程持續擴增,台積電也為了改善成本,針對EUV技術推動改善計畫,以及改良EUV機台設計,還有導入先進封裝,讓3奈米製程有更多的客戶願意採用,加上良率表現過往就領先競爭對手,預計能更有效控制成本,若能取得更多EXE:5000系列機台,將能延續台積電的領先優勢。(中時新聞網 呂承哲)

5噸電動堆高機 & 2噸立式堆高機

不想忍受柴油堆高機帶來的廢氣汙染,電動堆高機將會是很好的選擇

貨櫃屋可短期出租?

金誠貨櫃出租,可短期工程、以節省預算、各型貨櫃均可出租,也可加工門窗及櫃內裝潢配電,客製化施作。

十大封口機人氣排行榜-烘焙必備幫手!

主要用於對塑料杯、塑料盒以及塑料瓶的填料,相應材料複合膜封口製品的生產。如果凍、果汁、牛奶、酸奶、飲料、快餐食品等物料的填充及封口。可適應於不同粘度的液、漿的充填物,可適應不同形狀,容量的包裝容器。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570064.html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示波器是一種能夠顯示電壓訊號動態波形的電子測量儀器。它能夠將時變的電壓訊號,轉換為時間域上的曲線,原來不可見的電氣訊號,就此轉換為在二維平面上直觀可見光訊號,因此能夠分析電氣訊號的時域性質。

多功能滑鼠墊、多用途卡套、全客製贈品節慶促銷活動開跑中

表面採用環保霧面PP材質。印刷後貼上珠光膜,使滑鼠墊顏色更為精緻漂亮,底層採用止滑顆粒膠,撕開保護膜後滑鼠墊可平貼於桌面,簡單又好用的辦公室小物

五金製品代工原理?

五金製品代工機械零件是從機械構造學和力學分離出來的。隨著機械工業的發展,新的設計理論和方法、新材料、新工藝的出現,五金零件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有限元法、斷裂力學、彈性流體動壓潤滑、優化設計、可靠性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CAD)、系統分析和設計方法學等理論,已逐漸用於五金零件的研究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