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內外資企業在中國制造2025等政策上享同等待遇

L夾4月18日,國傢發展改革委舉行宏觀經濟運行情況發佈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為改善外商投資環境,在資質許可、政府采購、標準制定、“中國制造2025”政策、科技計劃項目、企業上市、註冊登記等方面,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嚴鵬程說,關於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去年出臺的2017年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是首次提出在全國范圍內適用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作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基本依據。通過這個清單,外資滑鼠墊市場準入規定一目瞭然。清單之外的領域,原則上實行備案管理、不得對外資準入進行限制。2017年版清單有63項限制,比2015年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減少瞭30項。制定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是國傢發改委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關於開放創新重要講話的重要舉措,有兩個特點。一方面,要進一步大幅度減少限制,不僅是數量上減少,更重要的是以更大決心推動重點領域開放。這次修訂,除包括金融、汽車領域對外開放措施外,還將在能源、資悠遊卡套源、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等領域提出一批新的開放舉措。另一方面,要增強可預期性,改變以往“一次一放”的開放模式,將一次性列出部分行業未來幾年開放的路線圖時間表,明確過渡期。目前,國傢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抓緊推進這項工作,相關進展將及時向大傢通報。嚴鵬程表示,在改善外商投資環境方面,中國將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一是加快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在資質許可、政府采購、標準制定、“中國制造2025”政策、科技計劃項目、企業上L型資料夾市、註冊登記等方面,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二是著力提高投資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負面清單之外簡化管理程序。全面實行外商投資企業工商登記與商務備案“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對接國際標準,在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跨境貿易等方面大幅縮減時間。三是不斷加強法治化環境建設。加大知識產權執法力度,保護外商投資各類合法權益。加快制定外資基礎性法律,以法律形式確定投資保護、投資促進、公平競爭、投資管L夾理等基本制度。

source:https://www.oemao.com/news/show-21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