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塑膠成型二次料的鑑別,誰有有效的方法沒?

塑膠在射出成型時添加二次料(Re-grind resin)是塑膠業界公開的秘密,而且還有業者宣稱以目前的產業生態及削價競爭的環境下,如果不添加一些二次料根本就賺不到錢。可是以品質觀點來說,塑膠添加二次料就意味著有強度降低,結構脆裂的風險。
其實想要控管二次料的使用,最好是雙管齊下,一是明文規定在圖紙上,不允許添加二次料,二是不定時的稽核塑膠射出廠的生產狀況,如果可以進一步控管每批塑膠料進料時的MFI值,再抽檢射出成品MFI值,應該就可以達到99%以上的塑膠成品品質保證。
如果你是塑膠廠的稽核人員,你知道要如何稽查塑膠廠是否有偷偷地使用二次回收料嗎?這裡教你幾個方法:
•到注塑/射出成型廠隨機檢查,直接從【烘料筒】或是【料斗】裡直接抓一把塑膠粒(resin)出來看,一般正常的塑膠粒為長條的圓柱體切斷而成,除了切斷面外,其外觀應為平滑圓形或橢圓條狀;二次料一般是料頭或不良品打碎而已,為不規則的形狀,兩者很容易辨認出來。但是你不太可能天天24小時守在塑膠廠盯著看。另外,如果二次料也重新做過抽粒處理,那就比較難判斷,但是基本上二次料的塑膠粒形狀,還是會和原塑膠粒有點不一樣,用點心觀察一下塑膠粒,並質問塑膠廠為什麼有不一樣塑膠粒出現,從中察覺是否有異樣。

塑膠射出成型   塑膠射出成型加工   射出成型

有關塑膠成型二次料的鑑別,誰有有效的方法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