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來勁 台美大投資

洗地機出租 洗地毯機 煙霧機

中油來勁 台美大投資

搶進布局頁岩氣商機、貫徹台灣深耕高值化策略,中油啟動台灣、美國兩地升級大投資!據了解,中油規劃結盟下游伙伴推動的百億美元美國石化一貫佈局,乙烯、丙烯年產規模上看150萬噸、

130萬噸,一舉超越台灣產能水準,藉此支援、

延伸台灣石化產業的長期發展能量。

在國內投資方面,繼與日商KHNC合資138億元成立曄揚公司,投入年產18萬噸異壬醇(INA)及2.1萬噸丁烯三聚物(BT),創日商在台最大投資後,中油碳烴樹酯計畫也敲定結盟美、義伙伴,在台投資規模上看150億元,是中油在2009年新三輕後,最大石化高值化投資案。

此外,中油苯乙烯(SM)投資計畫也已決定結盟台苯、國喬兩家民營業者,由三方共同攜手推進,中油持股約4成,規劃年產25萬噸,投資金額新台幣80億元,初估年產值達百億元;此案將視大陸正進行的SM反傾銷調查結果發展,伺機啟動。

呼應台灣石化發展訴求「量在外、質在內」策略,中油美國石化一貫投資以德州、路易斯安那州為評估區域,惟德州用水額度相對吃緊,先前在美國專案投資小組協助下,考察一路州土地,但因屬沼澤地,恐墊高建廠成本,現正尋覓其他合宜土地。

據悉,中油美國石化一貫投資案的年產能規模建置,已初步敲定乙烯年產150萬噸,丙烯則以二套合計130萬噸水準推動,下游則以PE、EG、PP、EO、尼龍等相關衍生物為投資項目。而目前中油包括新三輕年產72萬噸乙烯、四輕乙烯年產38萬噸,合計乙烯110萬噸,丙烯120萬噸,此次美國投資案規模已超越中油在國內的產能。

據中油規劃,美國石化一貫布局之投資結構,將一改台灣上游(中油)、下游(專業廠)業者各自為政局勢,亦即串連石化同業,透過上下游全面合資模式推動,另輔以各廠商專精項目,規劃負責專責督導事業,此舉不僅可將一貫投資風險、營運效益共同分擔、分享,又可延續各廠商實際營運專業發揮,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此外中油擬與美、義伙伴合資,在台灣啟動第二個高值化石化投資案,興建C5、C9碳烴樹酯工廠。C5、C9碳烴樹脂主應用在黏著劑、電子級保護膠帶等用途,還可運用於隱形飛機塗漆上。依中油輕裂廠可供應的料源初步規畫,C5樹脂廠年產規模約20萬噸,C9樹脂廠年產約5~6萬噸。

由於高屏地區有空汙總量管制限制,原本中油擬用五輕關廠額度,挪給高值化投資案使用,經與地方政府協調後,確定會以大林與林園現有工廠合計減量,提供給新廠使用。

 

尚群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807000014-260202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