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彭淮南出手 又成就亞洲典範

儀器維修 儀器買賣 儀器收購

人物側寫-彭淮南出手 又成就亞洲典範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第4個任期(合計20年)屆滿前,回應各界期待,完成發布理監事會議紀錄的創舉,大幅提高台灣的貨幣決策透明度,「彭神」一出手,就超韓趕日,並直追美國聯準會(Fed),可說是亞洲主要央行的典範。

今年6月底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彭淮南表示,經過全體理監事決議通過在會議後6周發布會議紀錄,「透明度不輸Fed」;他在這個任期屆滿前,確立未來會議紀錄發布的制度化,未來每一季理監事會,均將依照這次的程序,推升央行貨幣決策的透明化。

被網友稱為「彭神」的彭淮南,長期以來擔任央行總裁,主要憑藉的就是他兼具完整理論基礎及豐富實務經驗,在亞洲主要國家的央行總裁中,更是唯一得到「13A」肯定的貨幣政策決策者,任職近20年來,備受4位總統高度肯定,這次進一步提升貨幣政策的透明化,再次領先亞洲主要央行。

事實上,央行每次理監事會議結束後,均舉行會後記者會,每次都由彭淮南帶領一級主管接受提問,並附帶提供充足的書面參考;這也是他常強調的,「我們的透明度非常高」,尤其為使外界充份了解決策內容,每每化身為「彭教授」,搬出白板(目前進化為LED電子白板)立即開課講解。

彭淮南對於每次理監事會後提供的參考資料,涵蓋國內外經濟情勢分析、貨幣政策考量因素及決議,內容非常豐富,且彙編成冊,極有可讀性和參考價值;他曾說,「這都是同仁非常用心做出來的,以後退休會再拿來好好研究」,可看出他對央行貨幣政策決策的透明度,早就深具信心。

在此一任期屆滿(明年2月)前,「彭神」完成公布會議紀錄創舉,將央行透明度推升至全球主要央行屬一屬二,也讓各界對他接下來再建立其他新制度,備感期待。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804000042-260202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