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圓代工營收破 500 億美元,台積電囊括近六成

下載自shutterstock

半導體研究機構 ICinsights 指出,純晶圓代工廠 2016 年產值飆升 11%,總合來到 500.1 億美元。展望未來,ICinsights 看好晶圓代工將在半導體市場扮演更吃重角色。

晶圓代工客戶主要有兩種,一是無廠 IC 設計公司,二是整合元件製造商(IDM),這兩者蓬勃發展是晶圓代工廠自 1998 年來,蒸蒸日上的主要動能來源。除此之外,晶圓代工還受惠於有越來越多中型半導體公司包含超微、Avago(現稱 Broadcom)等,過去幾年來都已轉型採用無廠商業模式。

台積電穩居晶圓代工龍頭,2016 年營收成長 11% 至 294.9 億美元,市佔率逼近六成(59%)。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營收成長 10%,市佔率維持在 11%。第三名的聯電成長 3%,市佔率下滑 1 個百分點至 9%。

緊追聯電之後的中國廠中芯,2016 年營收跳增 31%,市佔率進步一個百分點至 6%。力晶營收僅成長 1%,市佔率持平在 3%。

展望未來 5 年,ICinsight 預測晶圓代工市場每年將以 7.6% 的複合成長率擴大,2021 年將來到 721 億美元。

昱倫

參考資料

全球晶圓代工營收破 500 億美元,台積電囊括近六成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