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推平台商醫療儀器監管 議員批如拉倒立法

政府建議規管美容用途的醫療儀器,遭美容業界批評不顧行業生死。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圖)昨在立法會表示擬設多方平台,邀持份者就規管醫療儀器再提建議。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批評,此舉等同拉倒立法建議,質疑政府是否只着重有利投資者的營商環境。

高永文﹕邀美容業等提建議

高永文稱,消委會與衛生署的信息互通機制自2012年至上月初,接獲164宗消費者在美容中心接受美容程序後出現不良反應的投訴,當中100宗涉釋放能量的儀器,絕大部分由非註冊醫護人員操作,故需為激光、彩光及微電流等符合醫療儀器定義的器材制訂使用管制。

他透露政府會設立多方平台,邀請醫護人員、美容業界及醫療儀器進口商等持份者,在公眾健康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就特定醫療儀器管制的分類提供實質建議。

陳沛然﹕政府只着重營商環境

陳沛然批評此舉等同「成功拉倒」立法建議,未必可在今屆政府任期內立法。他質疑相關規管為何「仍要繼續傾」,「政府是否只着重有利投資者的營商環境,還是保護市民安全和權益較重要?」高永文指沒有放棄推動立法,重申保障市民安全為最主要考慮。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302/s00002/1488392374188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