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原發性震顫 彰濱引進新儀器當援軍

儀器租貸.儀器租賃方案.新竹儀器租賃

理髮師無法拿剪刀、學生無法寫字、外科醫師無法開刀,肢體不自主的抖動造成生活不便,甚至連喝水都會灑一地。彰濱秀傳醫院耗資1億元,引進全國第1部「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可精準導航、針對大腦深部視丘的腹中間核等相關區域進行非侵入式治療,不須進行開顱手術,也無放射線照射,可望為原發性震顫病人擺脫不自主抖動的夢靨。目前該儀器正在招募臨床受試試驗者,臨床試驗中。彰濱秀傳醫院神經科主任楊聖功說,原發性震顫是常見的腦部疾病,據統計,65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罹患,40歲以上,每20人就有1人,會出現不同程度不自主的抖動,輕者影響手部精細動作,如穿針引線、畫圖、化妝等,重責連寫字都會字體潦草難以辨識,甚至連喝水盛湯都會潑灑一地或翻倒,正常的生活變成困難的挑戰,且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更嚴重,造成不少民眾生活上的困擾。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微創外科主任張維傑說,傳統療法包括吃藥與深部腦刺激植入術,但吃藥效果不顯著,植入術需長期放置,有感染、麻醉風險,還有不正常出血或造成其他肢體功能喪失的併發症等,新的「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不必開刀、無須麻醉、全程清醒,可先測試治療區域是否正確,再針對確定的區域進行治療,可立即改善顫抖症狀,而「妥瑞氏症」與「巴金森氏症」的治療目前也正進行試驗中。彰濱秀傳醫院神經科主任魏誠佑說,腦部是支配身體活動的中樞,一旦發生病變,就會產生行動上的困難,影響生活品質。該儀器進行的是非侵入性的精準治療,是全台第1部。該儀器已進入人體試驗階段,目前秀傳醫院正在招募受試者,藥物無法控制者,經醫師診斷評估後,可參加該人體試驗。

不自主抖動喝水都難,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帶來新契機。

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可精準治療不自主抖動,醫療團隊進行試驗中。

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可精準治療不自主抖動。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316/1077664/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