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談矽盾台積電 不能武力強取

劉德音談矽盾台積電 不能武力強取


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全球公共廣場」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專訪時指出,台海一旦發生戰爭會打亂全球現有秩序,且透過武力拿下的台積電將無法運作下去。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問亞洲且可能包括台灣,中國對此已數次對美國發出強硬警告。隨著近期台海緊張局勢升溫,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全球公共廣場」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專訪時指出,台海一旦發生戰爭會打亂全球現有秩序,且透過武力拿下的台積電將無法運作下去。

劉德音說,台灣經濟發展被國際社會視為奇蹟,對於努力工作的台灣民眾而言這只是一段歷史。台灣是一個和平的社會,自1949年至今已經有70年,並且從專制轉變成民主國家。若要談台灣奇蹟,教育體系有非常明顯的變化,他年輕時只有10%的年輕人進入大學就讀,但現在有80%的年輕人擁有大學學位。

札卡利亞對劉德音提問,若台灣被中國入侵,會對台灣及經濟造成什麼影響?劉德音表示,戰爭沒有贏家,每個人都是輸家。台灣人民在台灣建立了民主的系統,他們想要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經濟而言,的確是個十分關鍵的產業,然而一旦台海發生戰爭,晶片反而不是需要關注的部份,因為這場戰爭將會打亂全球現有秩序,地緣政治版圖將會被全面改變。

對於半導體業及台積電被稱為台灣的矽盾,台積電是否因此成為眾矢之的?劉德音表示,沒有人可以透過武力控制台積電,這會讓台積電陷入一個無法營運的狀態,因為像台積電這樣一個複雜的晶圓廠,是與外在世界有即時的連結才得以維持營運,包括由歐洲、日本、美國等國家,從材料、化學品、到設備備品等供應等,透過許多人的努力才讓台積電晶圓廠能夠營運。所以,若是用武力拿下台積電,台積電也無法繼續營運下去。

對於中國大陸市場的看法,劉德音表示,中國市場占了台積電營收約10%比重,台積電只跟消費性電子客戶合作,不會跟軍事實體合作。中國是很大且很活躍的消費性電子市場,所以,中國市場需要台積電這並不是件壞事。

劉德音接著指出,如果台積電的營運中斷,將會對中國大陸各個面向的經濟造成巨大動亂,特別是中國最先進的零組件供應將因此消失,並造成整個供應鏈運作呈現中斷狀態,「我得說,在做這事之前會需要三思而行。」

找工作! 想知道堆高機駕駛日薪是多少嗎? 哪裡有職缺?幫你快速媒合

堆高機,又稱叉架起貨機或叉式起重車,香港稱為鏟車,中國大陸稱為叉車,台灣國語稱為堆高機,台語俗稱豬哥(ti-ko),是指工廠、倉儲等地方對成件托盤貨物進行裝卸、堆垛和短距離運輸作業的各種輪式搬運車輛。國際標準化組織ISO/TC110稱為工業車輛。堆高機的發展於1920年代,今天在生產和倉儲運營過程中它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設備。

買不起高檔茶葉,精緻包裝茶葉罐,也能撐場面!

紫砂茶葉罐是多孔性材料製成,透氣性非常好,因為罐子多微小氣孔,用來存放茶葉,不僅能保鮮鮮,還能消除茶葉中的異雜味。 但也是因為多孔,所以紫砂茶葉罐容易吸收茶葉的香味。

CCD外觀檢查包裝機

品質優益穩定,效率高成本低,並已獲得國內外大廠承認使用,品質合乎EIA國際標準, 此外也針對客戶端的需要代客Tape and Reel封裝服務。

一般貨櫃標準尺寸?

金誠貨櫃尺寸種類分別為,20呎櫃、20呎高櫃、40呎櫃、40呎高櫃、20呎冷凍櫃、400呎冷凍櫃。

對於俄烏戰爭看法,劉德音表示,我們應該從中獲取教訓,有些人認為俄烏戰爭之後下一個可能是台海衝突,但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俄烏戰爭對西方國家、烏克蘭、俄羅斯等三方都沒有好事,全部都是輸家,他相信各方會由俄烏戰爭學得教訓並檢視台海情勢,如何去避免戰爭發生,如何去讓全球經濟的引擎持續轉動。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689468.html

隨時健康喝好水,高品質飲水機,優質安全有把關

飲水機的問題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水沸騰溫度不足,絕大多數的飲水機最高溫度是95度,再沸騰溫度是90度,泡茶殺菌的溫度不夠

測試專家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示波器

示波器主要由電源系統、同步系統、水平偏向系統、垂直偏向系統、延遲掃描系統、顯示系統和標準訊號源等部封包成。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攻戰消費者第一視覺,包裝設計很重要!

包裝設計是指對包裝的形狀、大小、構造及包裝材料等方面進行創造或選擇並以適當方式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進而增加購買率,以及對使用者友善之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