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相機電量不足 電鰩E1 USB供電器使用體驗

usb a type CONNECTOR.usb b type connector.micro USB CONNECTOR

提到目前數碼相機發展的瓶頸,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圖像感測器的提升,其實不然。相機電池續航才是相機發展目前遇到的最大瓶頸。

可以說,電池續航是目前亟待解決的大問題,也可以這樣說,它是目前所有電子產品的一個瓶頸。在目前電池體積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鋰電池技術已經發揮到極限。無法實現更大容量和電壓突破。

此前三星NOTE7手機就是因為電池設計原因最終斷送了它本該輝煌的前程。那麼在當下,面對所有電子產品共同的難題,我們有哪些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

索尼A7系列及微單系列相機大多標配USB介面提供充電寶充電,可以一定情況下緩解電量不足的問題。但它的缺點和很明顯,充電寶形式各異,充電寶和USB線怎麼放都非常麻煩。

而且在視頻拍攝中,由於轉換損耗的原因,無法達到充電與耗電成正比。佳能和尼康等單反傳統大廠,由於自身設計原因,普遍沒有提供USB介面充電的方式,僅能通過電池手柄或假電池等方案實現電池續航。在長時間視頻拍攝下,無法更換電池也十分遺憾。

前不久,在微博得知這家名為「印跡」的中國科技公司研製出一款相機電源供電解決方案。

輕量化鋁鎂合金機身具備一定的耐磨性,加上1/4通用螺絲和伸縮綁帶,可以任意放置在三腳架或相機熱靴等各類物體上。同時,它的增壓電路可以很好的解決轉換損耗,理論轉換率達到了93%。指示燈提供了三種狀態,要吐槽的一點就是它捆綁充電寶會被遮住。

電鰩E1主機 指示燈可提供供電 5V和9V充電
左佳能E6電池盒 右索尼FW50電池盒
長時間拍攝使用

拿佳能最新專業全畫幅單反5D4來說,官方參數標註,使用取景器拍攝:23℃時約900張、0℃時約850張。而在使用實時顯示拍攝時則誇張的降低到了:23℃時約300張,在0℃時更是只有約280張的續航能力。在視頻拍攝時,5D4單塊電池如果想要長時間拍攝視頻內容,幾乎是很難實現的(注:加手柄可適當延長拍攝時間)。

這時候,如果使用電鰩E1進行USB供電,2萬毫安充電寶可以完全讓你不用擔心電量的問題。同時,如果拍攝環境在極寒地區,沒有高效的保溫措施,即便是最簡單的照片拍攝,相機續航也變得無比艱難。使用電鰩E1連接充電寶,充電寶放在羽絨服口袋裡保溫。相機完全不受極寒影響。

在我們的實際使用中,索尼A7R2在長時間錄製視頻時,使用電鰩E1可以保證穩定長久的電量供應,93%的轉換效率相比機內升壓要好很多。

主機開箱
主機捆綁充電寶 1/4螺絲連接擴展
索尼FW50電池盒連接
電池顯示電量為100%
英文說明書

由於電池沒在機內,所以對於機身發熱也有一定緩解。1/4通用螺絲可以放置在擴展架上,整體拍攝下來,根本不需要考慮電量的問題,非常好用。

在首次使用中,我們也遇到了一些問題,比如用非2.0的充電寶會導致無法開機或異常關機。

更換小米充電寶等支持高通2.0快充的充電寶,問題解決。

不管怎麼樣,面對目前電池技術的瓶頸無法被突破,「印記」所做的這款產品雖是一種取巧的方式,它確實解決了拍攝工作中會遇到的一些痛點問題。技術要提升,就必須依靠多方的共同努力。希望相機發展早日擺脫電池容量的制約。

具備擴展性 可用在小型監視器電源

優點:

適合不支持USB的設備

使用適合長時間錄像

使用適合極寒高溫特殊環境使用

可以支持LPE6電池倉的監視器使用(極方便)

缺點不足:

指示燈設計不合理

連接線過短

本次測試體驗未使用更多如佳能5D4、5D3、尼康D810等常見機型,但印記官方說明中有以下機型可以使用。本文僅針對索尼A7R2的使用體驗。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307/20966300.html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