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黑了!隔熱紙光透率不足 阻擋視線釀禍

大樓隔熱紙 居家隔熱紙 隔熱紙透光率

隔熱紙貼太黑,阻擋視線甚至還釀禍!天氣熱,民眾買車總會要求貼隔熱紙,不過如果貼太黑,到了晚上前方路況,恐怕一片黑,有民眾發現,車廠業務提供的隔熱紙光透率根本就不夠,只是目前法規只有規定計程車,不得黏貼不透明、反光的隔熱紙,對於一般車卻沒規範,而且肇事原因也沒有隔熱紙這個選項,讓民眾質疑,行的安全誰來把關?

天色黑漆漆,駕駛往前行駛正準備要左轉,方向燈都打了,但這個時候,和機車發生擦撞,但事後駕駛說,當時騎士要左轉,他根本沒看到,疑似隔熱紙太黑讓視線不是很清楚,另一件車禍也一樣,來到十字路口,騎士突然轉了過來,事發現場有路燈,天色一樣黑,駕駛也同樣供稱沒有看到機車騎士。

但晚上視線本來就不好,真的是隔熱紙的問題嗎?因為有民眾的確遇過類似狀況。

車主林先生:「拿新車回來的時候,有在晚上下雨天或是開山路的時候,發現說為什麼完全看不到路況,原來業務給我的時候,只有30幾趴光透率的隔熱紙。」

的確為了隔熱,或是確保開車時有點隱私,大多的車主都會貼上黑漆漆的隔熱紙,而且交通部也曾發布公文,新車出廠時,玻璃的光透率得達到70%,才叫合格,但太陽好大為了隔熱,驗車完過戶後有些人越貼越黑,真的危害到行車安全這該怎麼辦?

而來到監理站,通常驗車根本沒這個項目,從車身引擎編號,再到燈具輪胎以及儀器檢測,偏偏都沒有包括玻璃這一項,因為目前法規只有針對計程車。

監理站檢測人員:「以隔熱紙來講,我們要看得到後座的乘客。」

在彭婉如命案後修法,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計程車不得黏貼不透明的隔熱紙,可開罰900到1800,台北市新北市去年都有舉發案例,法規對於有危害安全駕駛的狀況,像是酒駕都有規範,偏偏隔熱紙太黑,不是肇事原因歸類之一,真的阻擋了視線,發生狀況又該誰來管?

Vcar-1_隔熱紙

參考資料:https://news.tvbs.com.tw/life/747221

http://wp.me/p9apq4-10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