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科技走新路 輪胎廠改產制震壁

橡膠防塵套 橡膠O型環 橡膠出線護套

墨西哥發生規模7.1強震,災情相當慘重,同樣是地震大國,日本的建築防震技術可說領先全球,甚至有輪胎廠,運用多年研究橡膠的成果投入「制震壁」的開發,為橡膠商品找到新出路。

想保障行車安全,除了選輛好車,輪胎也是關鍵,但在日本,現在卻有輪胎廠不務正業。

記者郭展毓:「日本最強的制震壁,它的關鍵就在於我手上這顆橡膠,,這是日本業者長年研究輪胎的成果。」

研究橡膠數10年,讓日本的輪胎廠發現新機會,他們利用礦石糅碾,研發出高堅硬度的「高阻尼橡膠」。

住友橡膠工學博士松本達治:「我認為使用堅硬的橡膠是一個很大的特色,我們使用了全球數一數二堅硬的高阻尼橡膠。」

瞧,和一般橡膠比起來,高阻尼橡膠更能吸收震動的衝擊,日本人現在就把這顆橡膠球運用在建築物上,對抗大自然的力量。

住友橡膠商品介紹影片:「高阻尼橡膠在斜張橋的纜繩或高層建築的地震和防風設計上,常作為制震裝置來使用。」

為什麼高阻尼橡膠可以對抗震動?這是因為它能將震動的能量轉化為熱能,進而讓橡膠吸收,而且因為經過特殊配方,高阻尼橡膠不會遇熱變形,如今這塊橡膠更成了地震剋星。

住友橡膠工學博士松本達治:「因為是透過摩擦來吸收能量,像是溫度之類的,或是速度,地震產生的加速度都不會帶來太大影響。」

這就是業者利用高阻尼橡膠開發出來的制震裝置,我們透過實驗來看看它的抗震威力。」

這是模擬發生在去年的熊本地震,規模7.3、最大震度7級,畫面右邊的建築,因為承受不了搖晃,一樓樑柱已經整個歪斜傾倒。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即使地震震波讓房屋前後左右的搖晃,在制震器的保護下,搖晃的能量並未影響建築本身,這是因為在地震過程中,能量會透過金屬引導,集中給高阻尼橡膠,再藉由橡膠分散吸收搖晃能量,來減少對建築帶來的破壞。

熊本民眾:「電視機沒有倒下,櫃子裡的東西也完全沒有掉出來。」

在熊本地震中,這戶人家就是因為在牆壁裡裝了橡膠的制震器,才躲過房屋倒壞的危機,京都大學的研究結果也證明,高阻尼橡膠的確能達到制震的功能。

住友橡膠工學博士松本達治:「因為使用了堅硬的橡膠,所以能縮小制震設備的規格,這樣一來就能節省製作和施工的成本。」

因為製作輪胎而研究橡膠,進而研發高阻尼橡膠制震器,日本業者的不務正業反倒保障更多人的居家安全。

冠同

參考資料:https://news.tvbs.com.tw/tech/773653

http://wp.me/p9apq4-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