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陽橡膠董座陳新民贏的哲學 彈性決定高度

橡膠 橡膠襯墊 橡膠腳墊

一句「彈性決定高度」廣告詞,讓泰陽橡膠董事長陳新民(圖)透露經營企業的心法。 泰...

總統蔡英文9月13日出席台灣塑橡膠展、水展聯合開幕時,引用在國道一號看到一家橡膠公司的廣告詞「彈性決定高度」,代表著台灣企業靈活、積極和求新求變的特質。讓這句企業slogan爆紅

從委託代工 到自創品牌

這句slogan出自於泰陽橡膠董事長陳新民對經營企業的心法。

1967年成立的泰陽,即將邁入第50個年頭,是一家歷經兩代的台灣中小企業標準發展模式的橡膠製品廠,早期以橡膠滾筒、雜件起家,經過三次轉型從委託代工(OEM)、設計加工(ODM)到建立自有品牌(OBM),才有今天的知名度。

陳新民說,每一次的轉變都有其背後的因素與帶來新的契機;第一次的成長是伴隨台灣的黃金10年,那是一個美好的時代,兩位數的營收增長也造成了市場過多的競爭者。

此時,ODM就顯得無比的重要,該公司自行設計出精密鑄造業所需的砂布帶機專用拋光輪,可運用在水五金、水暖器材、高爾夫球頭、所有把手類,手工具等加工製造,這個新型專利並造就了泰陽在中國大陸東莞廠的誕生。

一句「彈性決定高度」廣告詞,讓泰陽橡膠董事長陳新民透露經營企業的心法。 泰陽橡膠...
一句「彈性決定高度」廣告詞,讓泰陽橡膠董事長陳新民透露經營企業的心法。 泰陽橡膠/提供

三次轉型 凸顯核心價值

此次轉型給他的啟示是,不要害怕競爭,所有的競爭都是良性的,會讓人產生創意,進而創新。

在專業的支撐、技術的支援下,泰陽第二次轉型跨入交通設施領域,成立關係企業泰陽道安科技,專攻所有停車場設備如減速墊、護邊條、擋車墩、標誌牌、反射鏡等安全器材。

他藉由對市場的分析與定位,把核心價值標榜出來,在高速公路T霸廣告以「安全性行為」這個聳動標題來凸顯出創新,成功建立事業新版圖。

泰陽的第三次轉型,是在於對環境保護、地球永續、企業公民責任 (C.S.R)的承諾,推出「綠泰陽建材」,它以塑膠原料摻配高比例橡膠回收物,付予橡膠廢棄物新生命,實現「環保3R」 (Reduce、Recycle、Reuse)的新時代精神。

重新塑造出的新建材擁有彈性、自潔、防撞、高強度、隔音、可披膜油漆改變顏色、隔熱、低燃、易施工等特性,也因此發明獲得台灣2012年工業界最高標準「工業精銳獎」。

創新建材 實現環保3R

陳新民指出,要想擴大市場、提高營業額,就要在舊有市場中,投入藍海研發、創新管理模式和新型銷售模式。

他自己發想一套「企業末日鐘」的內部審查機制,以產、銷、人、發、財五個面向,每季做企業健檢,力求營運往前邁進。

他並認為,企業要有願景,欲成為百年企業更要具備條件,而條件首要是讓顧客滿意,顧客滿意了、掏錢了,成為主顧,才有員工滿意、股東滿意。 以前一招半式就能在江湖混口飯吃,而現代企業則非得要有36計、72變不可,所以「變是唯一的不變」為亙古的真理。

對於「彈性決定高度」的slogan獲蔡總統引用,他備感榮耀。他強調,面對任何事,碰到任何人,都要有彈性,面對任何問題都要有對策;而當有了彈性之後,就會有了自己的高度,在產業、在社會、在國際上的高度如出一轍。

至於企業主要帶企業到哪裡?到哪個高度?要成為永續經營的百年企業,端看如何看待,如何去做。

冠同

參考資料: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09/2715718

http://wp.me/p9apq4-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