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質疑核二廠排廢水 原能會採樣檢驗

有民間團體懷疑核二廠排放污染廢水,出海口出現黑色沉積物,以偵測器檢驗,測出人工核種,原能會表示,下午將採樣檢驗,預計報告1個月出爐。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經溯溪而上後,發現溪流從核二廠減容中心旁的排水溝匯入後開始被染黑,溪流灣入廠區,溪底布滿銅綠色物質。

郭慶霖去年3月19日偕同紀錄片金山紀錄片工作者蔡宇軒,攜帶輻射偵測器,前往出水口和排水溝檢測,期間偵測器不斷發出警報聲響,測出Ir-192、Cs-134、Ho-166等核種。

原能會今天邀集各民間團體,在核二廠舉行「平行監測會議」,台電回應,減容中心原本的設計就不會排放任何廢水,所有包含民生廢水在內,都會運回廠區處理。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長黃景鐘表示,初步研判不一定是輻射異常,推測可能是儀器的特色所致,需配合下方顯示的數值才能判斷。原能會保健物理科長鄭永富說,儀器只能執行初篩,要確認是否存在這些核種,必須將樣品拿到實驗室精密檢驗後才能確認。

原能會下午將應民間團體要求檢驗地點,前往包含排水溝上游、下游和出水口等處,採集土壤、草樣和水樣後,委託核能研究所、清華大學、輻射偵測中心、台電公司放射試驗室,執行加馬能譜分析,預計需耗時1個月。

不過,郭慶霖質疑檢測單位的公正性,希望能將試樣送到國外實驗室檢測,原能會表示,每個試樣會分為2份,1份送實驗室,另1份備用,可供民間單位自行送到第三方單位檢測,或委由原能會代送驗。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politics/71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