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伴隨白內障!度數飆2400配鏡「嘸效」

儀器出租.儀器租賃費用.儀器設備租賃

一名中年男性視力越來越模糊,原本以為是近視度數增加,到眼鏡行配帶眼鏡,不過驗光師怎麼配度數都不對,戴眼鏡矯正後也才0.3的視力,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視力飆升到2400度,而且還罹患了白內障;醫師說,高度近視是引發白內障的高風險族群。

近視前後,水晶體曲度明顯改變,一般人解決方法就是配戴眼鏡,解決視力模糊問題,不過就有一名45歲男性短時間內近視度數增加,跑了好幾家眼鏡行,驗光師怎麼配都沒效,矯正完視力也才0.3,直到就醫用儀器檢查才發現,右眼近視從1000度增加到1200度,左眼更飆到2400度,才發現是罹患白內障。

書田眼科醫師顏敏芳:「它(水晶體)的曲度,如果只是輕微的改變,可能只有到(近視)幾百度到上千度,如果配戴眼鏡還可以的話,就建議請病人戴眼鏡矯正。」

白內障好發原因跟年齡增長有關,還有糖尿病患者、高度近視600度以上、使用類固醇者,像是自行買眼藥水來點,都有可能增加罹換白內障機率。

書田眼科醫師顏敏芳:「高度近視的族群,本來就是容易好發白內障,它會提早產生,那它(水晶體)的混濁,跟年紀大的混濁是不一樣的。」

尤其是近視600度以上,或是短時間內近視突然增加500到2000度,配戴近視眼鏡越戴越模糊,就得特別注意,醫師也說白內障引發,和習慣性單隻用眼無關,反倒是3C產品盛行,若側躺、斜視用眼,姿勢不正確造成的高度近視 ,容易引發白內障,一旦罹病就得考慮手術 ,置換人工水晶體 ,換回健康視力。

瀚誼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health/713511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