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新思維做現代派中國茶

茶葉罐工廠 客製化茶葉罐 圓形茶葉罐

小罐茶業對八大產地核心產區原茶進行精挑細選。 資料圖片

「如果不是偶然遇到小罐茶,我可能這一輩子都不會喝茶。」賀娜是一位時尚達人,之前對茶總有一種「老土」印象,直到接觸小罐茶,打破了她對茶的固有印象。

來自八大核心產區的原茶,8位制茶大師把控產品標準,精緻的小罐包裝,一罐一泡,茶香四溢,飲用方便。這一罐罐精緻茶品的背後,是北京小罐茶業有限公司對產品品質的全流程把控和對傳統制茶工藝的堅守,而行業內第一條自動化罐裝生產線的落成也使小罐茶提升了生產效率和食品安全

尋訪記

八大產地大師精做傳統好茶

篩茶、剔葉、挑紅針、挑雜質,在經過嚴密的選茶工序后,每100斤白毫銀針最終只剩56斤得以裝進小罐,呈現給消費者。這樣的選茶場景每天都在北京小罐茶業的白茶產區上演。

精選原茶,正是小罐茶保持高品質的源頭。目前小罐茶產區主要分佈在福建、浙江、雲南、安徽、台灣等地,並堅持原產地手工採摘。以西湖龍井為例,整個西湖龍井茶產區面積約168平方公里,但核心產區茶園加起來才近7000畝,小罐茶就只選擇這7000畝核心產區的清明前龍井。為此,小罐茶業派專人進駐茶葉核心產區,從茶園、採摘、製作等多個環節進行跟蹤管理。

「不是每片葉子都有資格裝進小罐里。」北京小罐茶業有限公司市場中心總經理梅江表示,任何不符合小罐茶標準的茶葉都會被剔除出去。

比如小罐茶白毫銀針,選茶需要經過四道工序。第一步,篩掉小於2.3厘米的銀針。第二步,剔除芽頭上的護葉(魚葉)。為保持銀針形狀需手工掰掉其上的魚葉。在選茶的標準化車間里,每個女工一天工作8個小時只能掰出兩斤左右的銀針。第三步,挑小針和紅針。在茶葉採摘或運輸過程中,經常會由於碰撞、擠壓造成茶葉損傷,產生紅針,如不挑掉紅針將會影響茶的味道。第四步,將採摘過程中夾雜的草籽之類雜質剔除乾淨。

而在茶葉製作環節,是小罐茶與八大產地的8位制茶大師合作,嚴格遵照傳統工藝。例如小罐茶·黃山毛峰,是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黃山毛峰製作技藝傳承人謝四十監製,其嚴格按照最為傳統正宗的謝氏祖傳工藝製作茶品,高溫殺青,「三炒」、「三揉」、「三烘」環環相扣,以保留黃山毛峰獨特的香氣和口感。

首條自動化生產線引領行業

在小罐茶業罐裝生產線上可以看到,罐裝機將稱量好的茶葉自動填充到鋁罐中,並完成充氮、蓋膜、密封等一系列步驟,最後將半成品送入下一道工序。

不為人知的是,茶行業現代化科技和設備的應用比較落後,沒有自動化生產設備,而各類設備供應商對茶葉罐裝生產線也沒有深入的理解。在此背景下,從2014年起,小罐茶業聯合多家食品設備製造企業,花費兩年多時間,研發生產出了第一條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眾多創新功能和專利技術的茶葉自動化鋁罐罐裝生產線,並於2016年投入使用。

相比人工操作,自動化罐裝機產能可達4800罐/小時,生產效率大大提高。在茶葉罐裝環節,還創新地實現了在高純氮氣環境下封裝的工藝,讓好茶更長久地保持新鮮,將中國茶的色香味形還原給消費者;在裝盒環節,通過機械手臂等自動化設備,將半成品依次放入包裝盒中,代替人工作業。而抓罐機將整層鋁罐吸附後放置於輸送帶上,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造成的污染源誤入。

梅江介紹,這條自動化生產線的投入使用,不僅減少了人工操作、提升了生產效率,同時也提高了產品的安全性。

專業感官評定確保茶葉品質

除擁有自動化的生產設備,在品質管控方面,小罐茶嚴格把控農殘等各項理化指標。為此小罐茶與全球領先的檢驗、鑒定、測試及認證機構SGS(瑞士通用公證行)達成合作,構建了小罐茶的質量安全管理體系,每一批次的產品,都要經過SGS的嚴格檢測後方能上市。

在潔凈度層面,小罐茶也制定了極其嚴格的標準。小罐茶的標準是100公斤的茶葉里茶類雜質不允許超過40個,非茶類雜質1個都不能有,這個標準,要遠遠高於行業通行標準。

除了理化指標檢測外,小罐茶還有一支專業、龐大的感官評定組織,來確保產品品質的穩定。感官評定組織由內部審評委員會和外部專家顧問團、小罐茶簽約大師、消費者代表組成。

其中,專家顧問包括國內知名茶葉審評專家,每一款茶都會送到專家那裡進行品評,並收集他們的專業意見。內部審評委員會主要是由研發+採購+品控等多個部的茶學專業人員組成,從色、香、味、形等多個維度進行審評。而小罐茶簽約大師則從其加工製作環節就承擔起茶葉品評的職責。此外,消費者代表還要在現場品茶后對每款茶談及自身的感受及喜好,為制定產品標準提供參考。

最終,感官評定委員會會根據專家顧問團意見、市場需求、內部審評結果,綜合形成被審評產品的標準意見,判定其是否符合小罐茶的產品標準。

截至目前,不到短短一年時間,小罐茶線上線下零售總額已突破10億元。新產品小罐紅茶、台灣烏龍茶相繼上市。同時,小罐茶實體店面也在全國迅速擴張,從年初的幾十家已經發展到目前的400餘家。

梅江表示,小罐茶將繼續發掘優質產品,以滿足消費者簡單、方便、喝好茶的需求。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參考資料: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1107/24502668.html

https://wp.me/p9apq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