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觀光分進合擊 青心柑種數位創生再現三峽茶業盛世風華

說到三峽,許多人的第一印象是會賽豬公的祖師廟、古色古香的民權老街,但鮮少人知道,曾經的三峽不僅是台灣茶產業發展的重鎮,就連當今不少連鎖飲品店的茶原料都來自三峽這個大本營。只是隨著時代變遷,三峽這個茶鄉的產業故事默默被遺忘,本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團隊「峽茗遠播行動派」提出「青心柑種・數位創生」計畫,分別從技術、教育、觀光三層面分進合擊,期待再現三峽茶產業的輝煌年代。

<span data-mce-type=”bookmark” style=”display: inline-block; width: 0px; overflow: hidden; line-height: 0;” class=”mce_SELRES_start”></span>

峽茗遠播行動派表示,深入研究三峽茶產業後發現,早在乾隆28年(1763年)就因植茶帶動了當地聚落的發展;日治時期,部分地區設立製茶工場進行紅茶生產,並創立台灣第一個國際品牌「日東紅茶」,與當時的「立頓紅茶」一較長短。戰後初期,石碇、坪林一代的茶農更來三峽向師傅學習技藝,無論是綠茶、紅茶、包種茶,甚至東方美人茶的製程都難不倒三峽製茶師傅們,可以說三峽不但種茶歷史悠久,製茶技術也具頂尖水準。

團隊特別提到,三峽是目前全台生產綠茶的主要區域,戰後三峽被當時的農復會指定為龍井綠茶的產區,1990年代又有碧螺春綠茶等新品問世。之所以能有這麼多突出的茶品,在於三峽獨特的茶種「青心柑種」。此品種源頭雖不可考,但最適合三峽的氣候條件種植,製作成茶葉後所散發的綠豆、海苔香也是台茶獨一無二的香氣,為綠茶中的上品。

只是1970年代起,出口大量衰退轉為內銷,加上進口茶葉混充市場,許多茶園荒廢或被迫轉作檳榔,三峽茶產業逐漸凋零。現存採茶工人多已達80幾歲,從過去的「採茶姑娘」變成現在的「採茶阿祖」。好在受到政策鼓勵,近來已有多位青農返鄉接班,但年輕一輩光是專注製茶技術與品管已耗費大量心力,在行銷推廣上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綜觀上述,團隊歸納出三峽茶產業當前的發展困境,決心採取行動共同保存台灣珍貴的綠茶美樂地。

▲青心柑種・數位創生整體架構圖。

團隊表示,計畫以三年為期,分四項目分頭進行、循序漸進。第一項目是先透過地方文史工作者長時間的研究,初步掌握茶產業輪廓,將結合在地學校持續建構三峽茶產業的發展脈絡,包括文獻整理、實地調查、耆老訪談等,逐步勾勒出三峽茶產業與大台北地區發展的緊密關聯性,進而發揚青心柑種的價值與意義。同時團隊也發現,因紙本易受時空限制難以運用,將運用錄音、影音搭配空間資訊技術,紀錄關鍵人、事、物並編入數位資料庫。

第二項目為資料庫批次數位化後,團隊將透過社區 GIS 培力工作坊的規劃與開設,除了培養在地數位資訊人才,也藉由工作坊中分組進行實作、調查、產出數位照片、音檔、文稿等作品,整合成為資料庫中重要的基礎調查紀錄。

第三項目即團隊結合數位資料庫,架設網頁版、手機版「三峽茶究柑心」網站。網站上有茶產業歷史、產製茶與茶行介紹、茶文化相關活動等,並與在地百年茶行策略聯盟,提供電商服務與茶行的體驗活動。同時,設計「大搜茶線-實境遊戲」,結合時下流行的實境解謎,期盼透過趣味的互動,潛移默化傳播三峽茶產業的知識。

▲團隊利用不同時期的圖資呈現,讓民眾可置身歷史迴廊。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全自動飲水機與一般飲水機差異在哪?

推薦各種冰溫熱開飲機飲水機:台銀採購契約飲水機、日本進口電解水機系列、落地型飲水機

SMD electronic parts counting machine

累積多年設計生產 Embossed Carrier Tape承載帶的實際經驗,專為電子主、被動零件設計、包裝、製造、改良承載帶、奠定了良好基礎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

此外,團隊也結合過往活動經驗建構「數位走讀有議思」平台,民眾可透過手機 GPS定位,配合導覽員解說內容,瀏覽自己所在位置的多時期歷史圖片資訊,讓自己徜徉在歷史長河中。平台也設計多項行動任務,如「跟著三井循茶跡」、「約翰・陶德茶鄉之路」、「那些年一起喝的龍井」等,藉由不同主題、多樣化的路線選擇,讓走讀更有彈性,也加深對三峽茶鄉淵源及茶產業的了解。

透過網站與數位走讀活動,團隊認為可進一步與各級學校協同開設文創課程,利用學術扎根在地、培育創生種子,也能結合製茶職人、文史工作者等資源,深入分享青心柑種的點滴故事。最後再透過課程進行茶文創商品、茶包裝設計、微廣告說故事等具體產出,為青心柑種茶文化創造無限的可能性。

▲團隊與學校單位合作,盼三峽悠久的茶文化可向下紮根。

第四項目是團隊今年開始與在地產官學單位共同舉辦的「三峽綠茶季」,為推廣三峽茶產業跨出第一步。未來團隊將以此為基礎,逐步擴大辦理,藉由跨界行動進行虛實整合的行銷策略,讓社區共好。除有實體的攤位展售、體驗,共同設計與消費者互動的闖關活動,也善用數位地圖提供資訊、結合行動支付進行「虛擬茶幣」累積,作為消費折扣或贈品換發,拉近民眾與茶鄉的距離。

另外,為提升茶產業的價值,團隊也將媒合產業與相關大學研究單位共同研發青心柑種茶相關的加值商品,如綠茶面膜、乳液等保養品類、綠茶萃取保健食品等,希望透過加持商品的服務,提升茶產業的收益。

團隊表示,參加此次競賽除了希望三峽茶產業能被社會大眾看見,也期待能透過經費的挹注,加速實踐完整的計畫。透過智在家鄉,不但讓他們重新回顧這三年來的努力,也讓團隊的目標更聚焦,計畫更明確,期盼未來三峽碧螺春的清新茶香,能持續繚繞在每個人的心中。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來源鏈接:https://cnews.com.tw/134211217a03/

貨櫃屋優勢特性有哪些?

由於貨櫃屋[可移動/施工快速/可組裝、堆疊(延展性高)/可回收/未來擴充便利]等特性,二手貨櫃屋已普遍被應用於展場活動、居家住宅、工業商辦上。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意信臻專營:封口機、各式包裝機械、專業製造、全省批發零售

常見的新北市轉軸有哪些?

新北市轉軸鏈接產品零部主件必須用到的,用於轉動工作中既承受彎矩又承受扭矩的軸稱為轉軸。常見的轉軸有:手機轉軸(翻蓋或旋轉屏手機);筆記本電腦轉軸;便攜式DVD轉軸;LED檯燈轉軸;LCD顯示屏轉軸;GPS等車載支架轉軸等等 。

幫你考照過關,堆高機裝卸操作教學影片大公開 !

上千家公司找到最適合的堆高機搬運方案,專業的規劃與完善的售後服務,讓孚克力堆高機與各大知名廠商建立長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