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農春節紅包 花東冬片茶上市

茶葉罐   茶葉罐設計  茶葉罐印刷

茶樹冬天會休眠,但是因為花東茶區屬於低海拔,冬天溫度較暖和,茶葉會繼續生長,所以除了春夏秋冬四季茶外,在冬茶後又多了一個產量少、取名相當貼切「冬片茶」。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07年1月21日

茶葉除了大家熟悉的春茶、冬茶外,花東茶區還有夢幻的「冬片」和「不知春」茶,每年農曆年前後採收,被茶農視為春節紅包。

台灣茶按採收期可分為春、夏、秋、冬4種茶,茶芽在清明節前後採收的叫春茶,9月前採收的茶叫夏茶,夏季因氣候炎熱,茶芽生長快速,可多採1至2次,相對的口感比較不好,接著是秋茶,秋茶和夏茶差不多。12月後冬茶陸續上市。

不過,台東的福鹿茶區,除了春夏秋冬四季茶外,在冬茶後又多了一個產量少、取名相當貼切「冬片茶」。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長吳聲舜今天表示,冬茶採完後,花東茶區茶樹又會長出少許茶芽,產量只有平常的1/20,氣候溫暖的茶區都會有冬片茶,但是以花東最多,所以成為台東的特色茶。

吳聲舜表示,茶樹冬天會休眠,但是因為福鹿茶區屬於低海拔,冬天溫度較暖和,茶葉會繼續生長,早期就是靠著冬片茶起家,在市場上闖出一片天。

前鹿野地區農會總幹事、有茶博士美譽的潘永豐說,茶樹會冬眠,進入冬眠後根部停止吸收養分,只能靠著葉面吸收養分和水分,因此冬片茶的喉韻比冬茶好,只有識途老馬會搶先訂購,價錢是冬茶的一倍,因此茶農視為老天爺獨厚福鹿茶區的春節紅包。

鹿野鄉農田村「阿榮自然農園」第二代茶農張鉦榮說,第一代的茶農稱為「冬片茶」,但是,年輕的茶農喜歡叫做「不知春」,「這些茶以為春天來了,傻呼呼的長出來,所以叫做不知春」。

吳聲舜說,由於日夜溫差大,平均日照弱且短,茶芽所累積氨基酸及碳水化合物等物質含量提高,相對較不苦澀,故冬片茶茶湯清揚、甘甜醇厚,有別於一般春、夏、秋及冬茶,是高海拔茶區或進口茶所無法生產和媲美。

 

鴻和興

參考資料: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801210084-1.aspx

https://wp.me/p9apq4-1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