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計劃推出一款新接孔「Ultra Accessory Connector」

Apple

據外媒報導,蘋果似乎正在考慮一種新的連接埠規格,但不會用來取代 Lightning 以及 USB Type-C。

這款連接埠其實並不是新東西,而是在部分 Nikon 相機出現過的 UAC(Ultra Accessory Connector)。不過,蘋果並不打算把它拿來與 Lightning 甚至 USB Type-C 競爭,而是只當作 MFi 認證的一種新規格,尤其是針對耳機這種產品。

蘋果著眼的點是,目前的 Lightning 接孔耳機,以及 USB Type-C 耳機並不能互相轉接,只能接收同款接孔的音源,因此新的 UAC 其實是用來當作中介的連接器,讓 Lightning 耳機可以接通 Type-C 孔,或反之亦然,因此,它實際上只是蘋果開給硬體商的一種新選擇,好在連接埠碎片化的時代幫助一些用戶。

如果單就外觀而言,UAC 其實滿適合當代硬體商的需求,因為它不但比 Lightning 再薄一點,寬度也只有 Type-C 的一半,但由於 Type-C 的市場化腳步已經邁開,Lightning 也經營已久,蘋果方面因此向外媒證實 UAC 只會存在於 MFi 規章,不會實際納進 iPhone、iPad 與 Mac 裝置。

目前,蘋果開放的 UAC MFi 認證,包括 3.5mm 轉 UAC,以及 Lightning 轉 UAC。值得一提的是,蘋果旗下的耳機品牌 Beats 目前仍在使用 micro USB 當充電孔,但預計會在 Beats X 開始,逐漸將自家耳機也換用 Lightning。

雅安科技

參考資料

https://ccc.technews.tw/2017/02/07/ultra-accessory-connector-by-apple/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