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帶領這家穩重的大企業在新世紀屹立不搖

NI-Days-Alex-Davern2016

二手儀器.儀器租賃.收購二手儀器

對於一家公司來說,能夠從創辦之後,一直穩定成長,然後有下一棒接任新的領航人是相當不簡單的事情。國家儀器 (National Instruments, NI) 也面臨領導層的變動,原先國家儀器的 CFO/COO Alex Davern 將從國家儀器的創辦人兼 CEO James Truchard 博士手上接棒,即將在明年走馬上任擔任 CEO。科技新報很榮幸能在 Davern 上任前訪問他,談談他對國家儀器未來的展望。

Dr. T 可說是國家儀器的靈魂人物,提到 NI 就一定會想到他。如今 Davern 要從 Dr. T 手上接手 NI 的大家長,想必是不輕鬆的事情。不過 Davern 自從 1994 年起就加入國家儀器,以商業背景在 NI ,並主導第一個 NI 在匈牙利的工廠。Davern 表示目前做好迎新新職位的工作,好好弄清楚角色的定位,也有訂定個人要完成的目標。而國家儀器是大公司,也有依據團隊打造的團隊目標,由於交接團隊成員經驗豐富,在 NI 也有超過 20 年年資,在上任前會好好處理交接過程。

Davern 表示 NI 是個成熟的大公司,領導層的變動其實不會造成策略上的大改變,NI 一直以團隊方式運作。他從 Dr. T 手中接棒,將延續集結眾人智慧的決策模式,並不會砍掉重練,而且是從既有技術出發,因應變動的市場狀況。劇烈改變不是 NI 的風格。

而在儀器公司工作,雖然是很技術的領域,但商科背景能好好思考公司治理的方式,以及拜訪客戶。經營好公司有資金,才能好好研發。要跟上最新技術,就得投資。

亞太區副總裁 Chandran Nair 補充他當年在負責 PXI 時拜訪客戶的時候,會發現客戶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希望你能幫他們實現。但就公司角度還是得考量成本和效益,不能每樣都做。

人才方面,NI 一直積極招募市面上最好的人才,並確保公司的方向跟個人的方向是一致的。NI 是全球公司,而在亞太區員工數佔NI 所有員工三分之一,並且有生產設備的工廠。

談到個人生活,Davern 目前有 3 個小孩,希望能好好照顧他們。個人興趣方面,Davern 喜歡看足球賽,同時也是美國職棒芝加哥白襪球迷,也喜歡聽音樂。

做為一家大公司,亞太區總裁 Nair 談NI 的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就公司角度來說,亞太區有臺灣、中國、檳城 3 處據點。在台灣這邊與學校合作,由 NI 員工協助他們增進理工教學的效果。NI 也與大學的創新育成中心合作扶持新創。在與學校的合作過程發現到,如果小孩都會用,那大家學習使用的效果大概也會很差。NI 的 planet NI 計畫則是扶持小公司,協助小公司推產品到市場,並且幫助開發中國家接觸科技。

NI 從 1976 年成立,至今也 40 年光景。創辦人 Dr. T 從創辦以來相當辛苦,最長的假期只有休一個禮拜。其實不用擔心 Davern 接手公司,他曾帶領公司度過金融風爆,對於變動的時局有信心能夠應付,不至於讓公司陷入危機。恭喜 Davern 接任這家大公司的 CEO,我們也期望國家儀器能夠在他帶領下穩定成長,誠如 Davern 在訪談最後拿來形容自己的一句話,樂觀看待事務,一切能順利運行。

瀚誼

參考資料

新任國家儀器 CEO Alex Davern 談如何帶領這家穩重的大企業在新世紀屹立不搖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