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幫南瓜長大 壯圍農場產量年增2成

壯圍鄉旺山休閒農場近期研發出一套led照明技術,以藍綠色光增加南瓜的日照量。(記者林敬倫攝)

LED燈飾.LED燈條.LED露營燈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入冬後就是多雨季節,長期日照不足,讓許多農作物的生長受影響,壯圍鄉旺山休閒農場近期研發出一套LED照明技術,以不同顏色的光線增加南瓜日照量,農場經理林智凱表示,增加照明後,生長期減少了1個月,年產量也增加了2成。

  • 壯圍鄉旺山休閒農場近期研發出一套led照明技術,以藍綠色光增加南瓜的日照量。(記者林敬倫攝)壯圍鄉旺山休閒農場近期研發出一套led照明技術,以藍綠色光增加南瓜的日照量。(記者林敬倫攝)
  • 壯圍鄉旺山休閒農場經理林智凱表示,採用照明技術後,南瓜年產值增加2成。(記者林敬倫攝)壯圍鄉旺山休閒農場經理林智凱表示,採用照明技術後,南瓜年產值增加2成。(記者林敬倫攝)

南瓜夏季生長期為3個月,冬季則為4個月,林智凱表示,約4個月前開始使用LED照明技術,以紅色光搭配藍色光照明作物,經統計發現,經過照明後夏季南瓜的生長期少了約15天,冬季則少了1個多月,生長期減少採收次數增加,瓜果產量就跟著變多,且經過照明的南瓜通常都比較頭好壯壯。

林智凱說,南瓜主要生長期在夏季,需大量日照,入冬後因日照不足,種植的南瓜生長較慢,果實也比較小,所以通常都會在早上5點至8點及下午4點至7點開啟LED照明,讓自己栽種的南瓜入冬後的照明量能跟夏季一樣充足。

林智凱表示,太陽光裡通常以紅色及藍色的光線對植物成長較有幫助,所以才會以不同比例的藍紅光照射作物,現在採用的紅光與藍光的比例有7比3跟8比2,未來經不斷試驗後,會逐漸找出最適合南瓜生長的色光比例。

阿囉哈光電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35731

http://industry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