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訪台3線 允助苗栗茶產業

茶葉罐   茶葉罐  茶葉罐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由發言人徐國勇、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陪同,走訪新竹縣、苗栗縣台三線上的鄉鎮市,承諾針對茶園復耕及勞力問題與農委會研議,傾力協助苗栗茶產業的發展。

賴清德等人昨天上午先參訪新竹縣「台三線駐地工作站」,聽取「台三線文藝復興運動計畫」執行長曾綉雅的簡報,並與當地志工交流,欣賞「台三線石拱橋攝影展」,中午到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了解客庄青年返鄉工作成果。

參觀日新茶園 與9旬嬤一起採茶

賴清德說,「浪漫台三線」是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政策,藉由文化的保存發揚、環境的改造、產業的振興,讓地方找到光榮感,年輕人可以回來,地方的生活越來越好。下午賴等一行轉往苗栗縣頭份市日新茶園,了解茶葉製作過程,並與九十歲採茶阿婆一同體驗採茶。

苗栗縣長徐耀昌、頭份市長徐定禎也陪同賴清德與茶農們品茶,討論茶產業發展的前景及目前遭遇的瓶頸。

李永得表示,浪漫台三線著重歷史、產業、人文,其中串聯桃竹苗地區的重要產業便是茶葉,頭份市作為「東方美人茶」的故鄉,耕種面積及採收質量更是推廣茶產業的重要關鍵。

李永得強調,要以茶園景色帶動浪漫台三線的觀光及產業發展,其中茶園復耕及青年回流是產業復興的關鍵。

頭份市長、茶農盼政府挹注經費

徐定禎認為,桃園、新竹皆已針對茶園復耕提出補助方案,建議苗栗縣政府加強重視。

世代種茶、獲獎無數的茶農許時穩說,目前茶園普遍面臨勞動力老化問題,加上茶園復耕需要近五年才能收成,較難吸引年輕人回流,除挹注經費鼓勵復耕外,希望政府也能提供乘坐式農耕機械補助,以提升茶園產能。

賴清德承諾,會與農委會研議,除擬提高補助增加茶園復耕面積,並輔導茶農購買所需的耕作機械,目標先帶動茶葉產銷動能,後續再進一步推廣茶葉文化,使茶葉能成為浪漫台三線上最具代表性的景觀及產業。

 

鴻和興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90309

https://wp.me/p9apq4-1u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