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欣穎 鑲嵌住記憶中的玻光

玻璃五金                                                  汽機車零件                                                  電腦五金零件

切割玻璃需要靠著工藝師以身體的擺動切割出筆直的線條。 圖/陳姵穎攝

切割玻璃需要靠著工藝師以身體的擺動切割出筆直的線條。

鍾欣穎(kaka)不在意多數女孩會細心保養的雙手因為切割玻璃、焊錫、染色等工序而布滿傷口、粗糙脫皮,也知曉工作室的一切有天終將消失,她創辦「ZIAI Studio 自愛」,為的是把台灣壓花玻璃和鑲嵌工藝,以自己的方式傳承下來。

切割玻璃和研磨邊角產生的玻璃粉帶有危險性,在沖洗乾淨之前嚴禁擦汗或揉眼睛。 圖/...
切割玻璃和研磨邊角產生的玻璃粉帶有危險性,在沖洗乾淨之前嚴禁擦汗或揉眼睛。 圖/陳姵穎攝
切割好的玻璃以銅箔包邊後,就能進入焊錫的程序。 圖/陳姵穎攝
切割好的玻璃以銅箔包邊後,就能進入焊錫的程序。 圖/陳姵穎攝

以老玻璃進行藝術

最初跑去學鑲嵌玻璃,是為了排解服裝助理工作帶來的煩悶;而在聽見日日騎著老偉士牌機車到板橋教課的啟蒙師傅翁忠易那句充滿職人精神的:「要教到不能再教,坐在那裡嚥下最後一口氣也可以。」鍾欣穎深受震撼。秉持作為工作室slogan「自愛,才可愛人愛物」的信念,原本就著迷老物件的她辭了工作,2013年與現已踏上另一條追夢道路的夥伴張博傑,展開蒐集老玻璃、並以之創作的「藝術都更」。

「最瘋狂的時期,我們一到過年就開始查哪裡有回收點,一站一站地撿;路上發現拆老房子的工地,直接跑進去問工地師傅可不可以把玻璃給我。」他人眼中的廢棄物,卻是鍾欣穎眼中珍惜不已的寶物,就連在廢墟裡發現細小的玻璃碎片,她也一一撿拾留存。鍾欣穎解釋,看似尋常的壓花玻璃,台灣早已不再生產,現有的玻璃至少都有五六十年的歷史;這些壓花玻璃的厚度只有3mm,以現代建築的結構來說不夠安全,因而漸漸被淘汰。

這成為鍾欣穎「小房子」系列作品的創作靈感:因為大環境的改變,老房子被迫拆遷,才有了材料來源,「然後用我的力量,重新創作成房子的概念,送回人們手中,不然這些東西就永遠不見了。」去年於台南駐村期間,她更撿拾瓦礫、瓷磚碎片及老五金結合壓花玻璃製成花器;懷著感謝的心意,鍾欣穎想留住的,或許不過是在講求快速、嶄新、大量生產的今日,許多人漸漸遺忘的「愛惜」二字。

小房子」系列。
小房子」系列。
童年的紙鶴。
童年的紙鶴。
紙船。
紙船。
除了帶有感謝之意的小房子,童年的紙鶴、紙船也成為鍾欣穎的靈感來源,結合台南碎瓷磚...
除了帶有感謝之意的小房子,童年的紙鶴、紙船也成為鍾欣穎的靈感來源,結合台南碎瓷磚和老五金製成的花器,則是她玩得最過癮的作品。 圖/鍾欣穎提供

喚醒你我記憶中的玻光

她喜歡聽見人們看見作品後驚呼:「我家也有這種玻璃耶!」能喚起對於這些尋常的海棠花紋、十字、方格,或愈來愈少的冰柱、瀑布、銀星、閃鑽,以及更為罕見的菊花及貓眼紋的玻璃記憶是一件多美的事,讓她可以再次肯定自己,跳脫父母盼望她安穩的期待、選擇這條僅能勉強溫飽的道路並沒有做錯。可她也曾遇過人們不屑一顧,再三殺價,甚至在市集裡失手摔碎作品、聽見價格後怒斥「我們都花錢買票進來了,妳這東西竟這麼貴」並掉頭就走,令她心痛得呆愣當場。

但只要再遇見因作品產生共鳴的人,好比自上海簡單生活節認識她的大陸網友,為了和她交流而特地翻牆申請臉書帳號,或主動提供、協助蒐集老玻璃的朋友,鍾欣穎又覺得無論是為了保護作品而得自行搬運玻璃,或不被人尊重的言行帶來的種種辛苦,統統不算什麼。

要做到材料耗盡的那天

即使是小小的項鍊墜子,也得經由鍾欣穎切割玻璃、將邊角研磨至光滑不割手,清洗後以銅箔包邊,再透過高溫焊錫、將焊接處以色劑染色,最後再上蠟拋光而成。作業期間銳利的邊角、細碎的玻璃粉和焊接、染色作業都可能讓雙手受傷,更遑論要耗去大量的光陰和體力,鍾欣穎卻覺得再自然不過。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鑲嵌玻璃工藝,自愛去年起陸續擇期開放參觀,並與學學文創、優居選品等單位合辦工作坊,「但教課不是為了收入,我的重心還是放在創作。」拒絕流於商業,鍾欣穎甚至不在任何網路平台進行銷售,除了避免大量包材產生的浪費,更希望每一位客人都能欣賞手工帶來的獨一無二。

「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明知隨著老玻璃一點一點消失,一切都在倒數計時,但「能蒐集多少就蒐集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日復一日專注窩在夏熱冬寒的鐵皮屋裡鑲嵌住片片玻光,是屬於鍾欣穎的職人精神。

Q:覺得自己是哪一種圖案的壓花玻璃?為什麼?

A:我應該是十字紋吧,雖然有的人會覺得它很單調,但我覺得它符合我比較低調內斂的個性。

 

 

逸峰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2799572

https://wp.me/p9apq4-1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