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廚房設備告別老菜柴肉 學童不挑食

餐廳廚房設備                                                      工作台冰箱                                           廚房設備

冷掉的白飯、軟爛發黃的菜葉、乾柴難以下嚥的肉塊,這是許多台灣學童,一提起學校營養午餐的慘澹印象。台灣校園的供餐品質,很難不讓人抱怨,而受限於食材預算與廚房設備,學校要讓營養午餐立刻「有感升級」,幾乎是天方夜譚。

34歲的洪昭勝原從事手機開發應用,10年前檢討自己的生活,思考要做「這一輩子真正想要,而且不會後悔的事。」因家人擅長料理,自己也愛吃,他從頭開始學習廚藝,2015年成立「對味廚房料理實驗室」,以味覺優先的最高原則及實驗精神,烹調出各種食材的原創風味。

洪昭勝認為,要學校增加午餐相關費用不是唯一的路,運用新的烹飪知識與技術、改善食物製作流程,才能最快速度提升學校午餐的品質,好的食材才能發揮價值。

針對學童挑食、不愛吃蔬果的問題,團隊也研究「蔬菜隱身術」跟「水果鮮味煮」等料理方式,把蔬菜混合在飯、肉、蛋、豆腐裡一起烹飪,降低菜餚裡令孩子敏感的氣味分子濃度,慢慢就能接受蔬菜天然原味。

「營養午餐革命不要只是一場煙火」洪昭勝說。他除了與中山大學合作建置營養午餐常用食材烹飪資料庫之外,也將於2018年出版「新世紀營養午餐食譜」,贈送全台2660所小學運用,並巡迴舉辦「校園米其林」的座談會,作為台灣食育教育研究的核心。

勝有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14000539-260107

https://wp.me/p9apq4-1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