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之間 關渡藝術嘉年華帶你走讀最後水稻田

L型資料夾 L夾  L型文件夾

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今日在關渡自然公園登場,將展至12月31日。今年展出主題為「阡陌之間」,由於關渡平原曾是漢人進入台北最早開墾出的農地,如今卻成了城市最後的水稻田。主辦單位邀請來自德國、西班牙、美國、法國、香港、台灣的6名藝術家,經過5天的田野訪查,與藝術志工一起經過20天現地創作完成的作品,訴說土地故事。

台灣藝術家鄭中和展出作品「球球怎麼不見了」,他解釋,地面的蚯蚓的糞土堆是土地裡蚯蚓含量的重要指標,人們因為追逐「經濟效益」而大量使用化學肥料,過度依賴農藥防治作物病、蟲、草害的方式,不僅破壞了蚯蚓生存棲息的空間,更導致普遍性地土壤劣化。作品以蚯蚓洞口糞堆為發想,將糞土球的顆粒放大,並將散落的數個糞土堆以糞土球串連,排列成一座可供人遊走的小型「門馬羅」迷宮。希望讓自詡為高等生物的人類,藉此反思自然界裡微小如蜜蜂、蚯蚓等生物所發出的警訊。

台灣藝術家鄭中和「球球怎麼不見啦」創作過程。圖/北市動保處提供

來自美國的羅伊·斯塔布作品「漢民足跡」以竹子做為創作材料,他表示,關渡平原是此次作品的靈感來源,他從Google地圖上俯瞰關渡的片片水田,打破原先農田都是完整長方形的印象,在關渡平原角落發現有對角線排列的田出現,於是決定運用架高的水平竹子,來描繪這片水田。

今天將舉辦嘉年華活動,除了設有農民市集,也特別規劃多項豐富活動,「自然遊藝」將由6位國際藝術家親自解說作品意涵。「校園生活秘境:社子島探險記」,將帶領民眾搭免費接駁小巴到社子現地走讀。田水電影院會撥放「關渡農民誌」、「河口人」及「海稻米的願望」等影片。

達思科網路印刷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3/2798787

https://wp.me/p9apq4-1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