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涉煤上市公司水風險評價報告在京發佈

汽車隔熱紙
大樓隔熱紙
防爆隔熱紙
玻璃隔熱紙
防爆膜

為協助上市公司、投資者以及監管部門識別水風險,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開發瞭企業水風險評價工具(簡稱CWRAT方法論),並在此基礎上形成瞭涉煤上市公司水風險評價工具。通過對30傢煤炭業務收入占主導地位的滬深上市公司水風險進行評價,形成瞭“涉煤上市公司水風險評價報告”。

4月19日,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聯合能源基金會、北京地球村環境教育中心在京共同發佈《企業水風險評價工具及涉煤上市公司水風險評價報告》。《報告》顯示,納入評價范圍的30傢涉煤上市公司水風險值平均為58.27分,總體來說風險較高(百分制評價,分數越高代表風險越大)。

環保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前我國水資源短缺、水污染和水生態惡化問題十分突出,已成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國務院於2015年印發《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水十條”),提出嚴格控制缺水地區、水污染嚴重地區和敏感區域高耗水、高污染行業發展,新建、改建、擴建重點行業建設項目實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減量置換。涉煤行業,包括煤炭開采洗選、煤化工與煤電產業,一直以來因空氣污染問題而備受關註,而其對水資源的消耗及其廢水排放問題,尚未引起足夠的重視。涉煤行業的生產運營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賴於當地的水資源,若在節水、廢水處理等方面管理不當,則會對當地水資源產生嚴重影響,企業自身也將面臨更多來自環境政策、環保監管等方面的風險,甚至影響未來持續、健康的生產運營。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介紹,企業水風險評價工具從用水、排水和合規三個維度,綜合考慮企業的產業結構、水風險管理等內部因素,以及企業生產運營所在地的水資源稟賦、水環境政策等外部因素,基於公開可獲取的資料和數據對企業水風險進行評價,區別於以往依賴於企業自行填報相關信息進行評價的方式。

《報告》中的上市公司收入等企業信息主要來源於2015年年報和社會責任報告。資深煤炭環境保護專傢李中和教授肯定瞭CWRAT評估工具方法論的嚴謹性。“水污染是長期、隱性的環境問題。上市公司環境風險的表現需要受到更多監督、激勵和鞭策。” 李教授說,“該工具矩陣的設計是科學的、符合現實的,符合瞭決策者經濟戰略的決策。”

中央財經大學經濟學院綠色經濟與區域轉型研究中心主任劉軼芳教授指出,CWRAT評價工具定位準確。“國內投資者對於金融市場上的企業環境風險的認知度越來越高,但缺乏有效、通用的手段觀測或評估。” 劉教授說,“本工具為不僅為投資者提供瞭投資價值的判斷依據,也為企業提供瞭完善環境潛在風險管理的路徑。CWRAT評估的動態性是未來應用中可考慮完善的。一方面應通過與企業充分的溝通逐步完善評價結果,另一方面也要通過建議統計監測機構不斷完善、督促企業公開,促進評估結果的準確性與公正性。”

可持續水資源管理聯盟(AWS)亞太區項目總監徐臻臻女士對工具“合規評價指標”設置給予肯定:“以往的水風險工具對於聲譽、法律風險的評價是較弱的,主要基於國別的差別;而本工具結合蔚藍地圖合規數據庫十年以來收集的環境違法信息,以及落實到各省、市的信息公開程度,可以更好地表征企業所面臨的合規風險。”

從本次發佈的評價結果來看,涉煤上市公司的環境表現以及環境信息披露水平仍有待提高。本次評價范圍內的多傢涉煤上市公司在蔚藍地圖綠色證券數據庫中被查出其下屬企業近幾年存在多條環境違規記錄,而年報中鮮有提及企業過往的環境處罰記錄及後續整改情況,相關環境績效指標的披露也存在明顯不足。

2016年12月證監會發佈的《上市公司定期報告信息披露準則》(修訂版)中,明確要求屬於環境保護部門公佈的重點排污單位的公司及其子公司,應當根據法律、法規及部門規章的規定披露詳細環境信息。“上市公司應當以開放的心態接受公眾監督,同時應積極反饋並整改環境問題。”馬軍說。

為幫助企業應對不斷累積的水風險,與會專傢建議,首先應從對新的項目及既有項目進行水風險評估入手,識別上市企業在用水、排水及合規性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建立水風險管理機制;在用水和排水方面,要特別關註水資源與煤炭資源分佈嚴重錯位地區的項目,嚴控用水和排水,守住脆弱地區的生態紅線;在合規方面,特別提示涉煤上市公司關註環境信息引入綠色金融的新趨勢,通過嚴格執行證監會對包括超標排放情況和排放數據等作出的新的信息披露準則,避免環境風險轉化為金融風險。

source:http://www.cinn.cn/yclgy/201803/t20180326_1741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