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能源管理系統 便利商店發揮節能奇效

茶葉罐 密封茶葉罐 四角茶葉罐

隨著人群往都市聚集情況日益顯著,導致大都市的住家與商用建築能源消耗不斷上揚,現已佔總體耗能的30%~40%;所以意欲落實節能減碳,顯然需要從住家與商用建築節約用電做起,因此如何在這些場域落實佈建能源管理系統,據以推動節能應用,無疑相當重要。

遍布於都市巷弄街道且24小時不打烊的便利超商,可謂顯著的用電大戶,姑且不論其長時運轉的燈火照明、冷藏櫃或冷凍櫃,據聞光是咖啡機、或煮茶葉蛋的電鍋,即已消耗可觀電力,導致多數單店每年所需負擔的電費支出趨於龐大,因此便利超商迫切需要導入智慧電力管理機制。

在此前提下,即有便利超商多年前便積極推動節能措施,從操作面規範開始做起,透過節能操作手冊提醒店員執行隨手關燈、晨間關閉騎樓燈、空調溫度設定於攝氏26~28度…等事項,接著進行設備面改良,相繼引進變頻式空調、招牌電子式燈具、T-5賣場/騎樓燈具等節能設備,將白熾燈更換為省電燈泡,惟更加關鍵的一步,即是導入能源管理系統(EMS),期望藉此營造能源使用資訊可視化的利基,順勢深入了解企業用電行為、確認店舖用電習慣,如此一來,才能確知能源改善方向,針對各種耗能設備的運轉,制定正確的動態調整規則,終至發揮能源管理綜效。

EMS深具智慧  可動態調整耗能設備運轉

至於上述能源管理系統的主要功能,涵蓋了量測、診斷、分析、測試等四大軸心,且蘊含人工智慧機能,能透過持續性的學習與觀察,一步步摸索出案場中最佳的用電模式與管理之道,協助維運人員改善系統面的用電品質,終至利用自動化控制、最經濟化控制、量化監測、運轉模式改善、節能政策制定、生產流程改善等種種手段,實現降低整體用電、抑制尖峰等目標。

自此之後,該便利超商借助能源管理系統連同箇中人工智慧技術所賜,使旗下每一單店至少都能撙節一成以上電力耗用,只因其聰明到可以經由大門計數器估算店內人數,再據此執行冷氣溫度的動態調整;又或者,當系統察覺有任一據點的用電瀕臨契約容量,此時便適時自動調整各種耗能設備的運轉,例如將空調轉為送風狀態,或是先行暫停某台冰箱的壓縮機。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參考資料: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30&id=0000409661_4U67PPC9525RYD29JI8CK

http://wp.me/p9apq4-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