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坪漏水屋打掉重練!風格、機能還有收納一次到位

系統櫃推薦 系統櫃工廠 系統櫃

位於頂樓、屋齡二十年的老宅,長年漏水不斷,客廳與次臥並排,兩個空間都狹窄侷促,沒有餐廳位置,廚房更是配置在房屋後方,動線非常不便,於是設計師重整格局,打開公共空間,引入自然天光,運用木作軌道架構出斜頂天花板,湖水綠清爽跳色,在繁華城市樓頂,打造出風格別致的北歐森林小木屋!

玄關窗戶玩花樣! 三種玻璃混搭復古美感

全屋鋪設深木色超耐磨地板,唯獨玄關處使用的是灰色六角復古花磚,並刻意在玄關的鋁框窗戶上做出線條變化,以裝飾性的線條分割玻璃,並延伸至白色鞋櫃,櫃體的中格鏤空,擺放花瓶製造雅致端景,門片上則運用水紋、直紋、格紋三種玻璃,展現既復古又輕透的質感。設計師分享:「由於窗外無景,所以揉合復古元素來修飾景色、引導視覺焦點。」

鞋櫃僅右側有收納功能,左側其實是結構柱體,因為鐵件線條和花紋玻璃的精巧包覆,顯得設計感十足,原本有點突兀的柱子,變得美感獨具。

餐廚區與玄關相鄰,取代從前兒童房的位置,沿用六角花磚和分割玻璃,讓臨窗的兩區裝修元素彼此串聯,仿清水模質感的廚具門片搭配明亮窗景,光與影交織出寧靜簡約的氛圍。

ㄇ字型餐廚區規畫 從備料到上菜一氣呵成

廚具呈ㄇ字型排列,窗台下設置大水槽,料理檯面則安裝淨水器,值得一提的是,設計師刻意降低檯面的高度,由一般廚具的標準高度85公分,改為餐桌最適高度75公分,光滑耐磨的白色人造石檯面,自廚房延伸出去,再擺放四張舒適單椅,懸掛復古鹵素燈具,立即兼具料理與餐桌功能,不但節省空間、造價划算,更符合女主人對餐廳空間的期待!

客廳採斜頂天花木作 彷彿是森林裡的小木屋!

公共空間開放,玄關和廚房的窗光毫不吝嗇地分享給客廳。設計師笑說:「某日去勘場、丈量,站在窗邊的當下,心想這戶人家陽光真好!因此在設計上便以融入自然與木屋的概念去進行。」

客廳是大面積的木色,使用木紋明顯的「愛樂可板」包覆橫樑,以樑為中心點、木作軌道向兩側延伸,架構出斜頂天花,湖水綠和薄荷綠深淺跳色,森林裡的小木屋樣貌躍於居家空間。

設計師刻意降低衛浴的存在感,將其規畫於電視牆後方,電視牆以深色仿木紋的塑膠地磚拼貼而成,價格比木作便宜,且因材質較薄,轉角處收邊平整美觀;至於電視牆後方的衛浴空間雖然面向廚房,但入口懸掛落地灰鏡,成功地藏起衛浴空間。

而維持視覺乾淨,是讓小坪數放大的不二法門,設計師在沙發背後的畸零空間打造牆櫃,強調分區收納,上櫃採用「愛樂可板」做為門片,呼應頂上橫樑,並延續木屋質感,白色下櫃則使用推拉門片,不必大幅度挪開沙發也能打開。

善用畸零處打造分區收納 櫃子不用做到滿也夠用

設計師表示:「櫃體最怕呆板帶來沉重感,所以上、下櫃顏色不同,位置也不對稱,中層具展示功能,可布置書籍與旅行相片來增添溫馨氛圍。」主臥與兒童房內安裝標準系統櫃來滿足全家的收納需求。

兩間臥房都在客廳左側,位置相對隱密安靜,而廚房挪至屋前,亦不再浪費走道地坪,一舉兩得。不論主臥或兒童房,都開了一扇能夠通往後陽台的門,方便全家人洗滌曬衣。

動線合宜,陽光滿室,曾經狹窄漏水的老宅,奇蹟似的變大了!

功德廚具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6858/2684002